首页 > 奢侈品

2017东营市数学中考题 东营市2021中考科目

时间:2024-03-28 17:07:28 浏览量:93910

2017东营市数学中考题 东营市2021中考科目?

东营市2021中考科目?

2021年中考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实验操作技能,因为地理、生物、历史、微机等在其他年级会考了,所以会折算后一并加入中考总分。中考还有道法,刚才忘记写了。

中考数学难度比7:3:1,还要着重讲解压轴题吗?rn

在中考数学中, 基础题,中等题和难题的在试卷中的占比大致是6:3:1,也就是说基础题和中等题基本上占据了整套试卷90%的题目和分值,难题只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当然了,不同的省市这个比重会略有不同,但难题在整套试卷中占比不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少有超过15%的。

既然是这样了,为什么有的同学还是觉得中考题目好难呢?

因为难易往往是相对的,同样一道题目,对一位同学来说很简单,但对另外一位同学来说,估计早已难出了天际,这根学生的数学的基础扎实与否以及思维能力的高低相关。

分析一份试卷,我们会发现,再简单的题目也有同学不能正确解答,再难的题目也有同学能完整解答,这种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所以难与易是没有本质的区别的,对不同基础和层次的学生来说,难与易往往是相对的。

当然了,中考作为综合性的考试,还有选拔性的目的,在确定试卷的难易程度的时候往往是从整体来考虑的,是从大部分学生的基础、能力和层次来出发的,难题也是基础学生的平均水平来界定的。

看过中考数学试卷的都知道,每套试卷中总会出现2-3道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这些题目往往出现在选择题的最后一题、填空题的最后一题以及解答题的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尤其是解答题的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难度颇大,这也是拉开学生差距的关键,也就是区分优秀和拔尖的关键。

在中考数学试卷中,压轴题一般都是以二次函数与几何综合或者几何综合探究为背景进行考查的,很少出现纯代数的压轴题,因为相比代数而言,几何题目会更灵活,可以考的更广和更深,因此更具有可考性。一道题目往往会涉及到多个知识点、方法、思路、几何模型,对学生的思维和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

既然难题在中考中只占据了很少一部分,大部分学生连基础题和中等题都不能完全解答正确,从每年的中考数学成绩就可以看出,那么在数学学习中还需要重点去讲解压轴题吗?

在数学学习中还需要重点去讲解压轴题吗?

这个也得根据班级的整体情况来看,就认识在农村学校带毕业班的学生,班级平均成绩四五十分,最高也达不到90分,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很少涉及到压轴题,不是不会讲,也不是不想讲,因为讲了没用,大部分学生都听不懂,讲了也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利用这些时间给学生讲一讲基础的,毕竟基础的内容很重要,学生只要能愿意学,也是能听懂的。

当然了,从学生长远的角度出发,压轴题还是需要去学习的,首先,压轴题的综合性很强,一道题目会涉及到多个知识点、方法、思维和模型,跳跃性很强,有时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我们将一道压轴题拆开来看,会发现压轴题其实就是把很多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考查的,要解决压轴题,还是需要先去解决一个个小问题,当这些小问题得到解决之后,题目也就能顺利解答的,难点往往在其中的某几步,只要这几步能顺利通过,整个过程与基础题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需要重点去学习和攻克这几个关键步骤。

一道压轴题往往会涉及多个知识点,将许多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也起到了复习巩固的目的,一道题目解决了,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许多的相关问题,在复习备考中其实是更有效的。

对于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来说,压轴题更为关键,这直接决定着最终的排名,我们都知道,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之间的差距不是很大,基础题大家基本上都不会犯错,那么最后只能去拼压轴题了,谁能正确解答,谁就能脱颖而出。尤其是在中考中,往往一分之差就能带来很大的名次变动,因此可以说的上是每分必争,因此,压轴题就不得不去学习和练习,并且还是学习的重点所在。

压轴题训练的思维,思维能力对学生数学的学习极为重要,在初中阶段这种差距一般不会很大,满分120的时间,成绩110 和115 的学生感觉差距不大,但到了高中,这种差距就会体现出来,并且会越来越大,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思维能力之间的差异。

在数学学习中,基础方面的差距是比较容易去弥补的,勤奋些,多刷点题,在短时间能得到提升是绝对有可能的,但思维能力 的培养和提升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达成,需要日积月累,一点点突破和提升,因此,对压轴题的学习必须要融入日常的学习和练习之中,今天学一点,明天学一点,今天学的没有完全弄明白,明天再来学习和理解一次,一点点突破、提升和积累,终将会迎来质的突破,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压轴题的学习和练习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压轴题的学习,个人认为必须要给他分解开来,将它分为一个个细小的步骤和环节,一点点来突破和攻克,最终将问题给解答。

当然了,解决压轴题的关键还是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要想解决二次函数与几何综合题,那首先对二次函数的基础知识点就必须要非常熟悉,像二次函数的关系式、图形与性质、开口、交点、对称轴、顶点、最值、单调性、对称性等等,必须要熟悉;还需要熟悉几何图形的相关知识点,形成知识体系。

解决函数与几何综合题,一般都是按照设点,表示相关点和线,根据几何性质列出方程,解方程的过程, 大部分的函数与几何压轴题都是这样的解题思路和过程。在解题中,一般会涉及到动点,因为运动,所以存在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性的存在,所以就需要数形结合,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类讨论,因此在二次函数与几何压轴题中,一般都会考查到方程思路、数形结合思想和分类讨论思想等,在解决相关的题目时,一定要有这样的思路和意识,这是非常关键的。

来个总结:在数学学习中,究竟要不要把压轴题放在重点位置去研究和学习,这需要根据学生自身的基础和思维来确定,但对于基础中等及其以上的学生来说,压轴题还是需要去学习和攻克的,毕竟压轴题也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难,拆开就可以将其解决,更为关键的是在压轴题解答过程中对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对数学学习的影响是持久的,尤其是对后期学习的非常关键。